黑色童話不加糖Black Tale No Sugar

Joyce書寫對電影的反芻、文化的反叛與新媒體的反思

《第一滴血第四集》別再吹捧英雄神話

18級字體 16級字體 14級字體

第一滴血前三集Joyce不知看了多少遍,一二集都帶給我很強烈的感觸,拍濫的第三集則讓我為這系列電影惋惜,當知道第四集上映後,又愛又怕的Joyce一直提不起勇氣找人去看,昨晚終於有朋友相約壯膽。

幾點觀影重點:



1 .席維斯·史特龍雖然身材走樣,歲月洗去了年少的血氣,卻讓其眼神更顯銳利,彎弓殺敵的威猛依舊讓人不寒而慄。

2 .殺戮的場面拍的很寫實很駭人,畫面效果不輸「搶救雷恩大兵」的搶灘戰,但其實音效佔了很大的功勞,子彈擊發與打進人體的瞬間都有很逼真的音效,甚至屍塊落地都很用心地加入類似水果砸地板的微量音效。
 第一滴血4 第四集 John Rambo movie Blacktale
3 .電影不長,但對泰緬邊境的種族屠殺鋪陳很長,有些人或許覺得意識形態太強,然而這是第一個將緬甸軍政府放進大螢幕的電影,如能因此讓更多人知曉、關心這場浩劫,也算是功德一件。

電影評論:


雖然第四集最後依舊回到「以殺止殺」的老戲碼,然而Joyce卻感受的到席維斯·史特龍(或藍波)終於找回自我,電影有句非常關鍵的自白:「你殺人不是為了國家或軍隊,而是為了自己,明白這點殺人就如呼吸般簡單」;是的,只有國家機器才會冠冕堂皇將一個滿手血腥的人封為英雄
無法認同祖國的藍波,明白滿手鮮血的自己壓根不是英雄,卻也與殺人為樂的專政者不同,那麼他的殺戮意義又何在?對自我價值迷失的他因此選擇自我放逐在泰緬邊境。
 第一滴血4 第四集 John Rambo movie Blacktale
電影前半段與女主角的對話重新將上述信念的難題放回藍波面前,在Live for something與Dead for nothing間,他仍舊義無反顧地選擇前者,不公義的事太多,倘若那樣的事發生在眼前卻視而不見,又如何能不愧疚地苟且偷生?雖然每每在拯救生命後,總得承受掠奪更多生命的茫然,但你總得在兩難間作出選擇

第一滴血4 第四集 John Rambo movie Blacktale
  電影末段,鏡頭面對著死傷遍野的戰場,久久聚焦在劫後餘生的藍波與女主角間不發一語對望的眼神,口呼和平斥責殺戮的傳教士,卻矛盾地看著遍地死屍而感到慶幸與一絲生的喜悅;自我放逐的藍波在生死交關仍毅然地將敵人全殲,藍波與傳教士其實是非常相似的,Joyce很欣賞這場面,讓第一滴血第四集相較前幾集多了些許柔情並讓藍波去英雄化。


若說前三集的藍波是典型以暴治暴的美式英雄,第四集則試著對當年的影迷表達:「別再深信造神般的英雄神話」!
現實中並沒有所謂打不死的英雄,多數時候只是一群不想死的人彼此物競天擇的倖存者,甚至視死如歸的勇敢也只是愚民的伎倆,實際上平凡人也有捨身拼命的情操,你我何必獨尊英雄!
最終第一滴血第四集告訴我們:「做自己遠比當英雄困難」。


 
    
           

    我的噗浪誌

    流量工具




    Directory of Personal Blogs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


    Anibi書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