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宅男自救]送禮篇 ─ 別再迷信心意到就好

 

 

昨晚在阿宅朋友Folk的個版看到他正苦惱買的禮物女生會不會收,而其他朋友紛紛推文“重點是心意!心意!”,Joyce看完只想大吼:「誰說東西送出去就是心意的表現!這Totally是害死宅男的謬論!

 

 

首先對「心意到就好」這句話的用途來個情境分析:

 

pink 送禮物常伴隨著許多不可預測性後果,因此送禮方常會陷入恐慌與擔憂,這時「心意到就好」實在是個非常實用的自慰方式,事實上 這是中西文化共有的一種「社交保護機制」,你知道即使送出的禮物對方不喜歡,也不會給你太大難堪,而是以一種很客套的「心意到就好」敷衍,於是久而久之 你總將自己的不夠用心以「心意到就好」自我欺騙。

 

假如是與好友或親人 相處,由於你們之間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熟識與交情,這套保護機制的確對維持社交相當有幫助。然而倘若你送禮的目的是想追求對方,「心意到就好」的想法只會讓你停止觀察思考對方的想法與喜好

 

而如果讓收到禮物的女生說出「心意到就好」這句話,其實意味著他在安慰你、對你客套,事實上她不見得很喜歡,這種情形非但無法達成你想親近關係的目的,反而會讓關係生疏或停滯。

 

你所挑選的禮物象徵著你對對方了解的程度,藉著成功挑選出符合對方喜好的禮物才叫心意,才能有效地傳達給對方你對她的關注,例如我明知你是咖啡迷,送你豬肉乾跟送你咖啡豆,你感受到的心意會一樣嗎?因此你對送禮的信心不足是來自於你對對方了解不夠、觀察不足,停止哀怨並問問自己是否平時作足準備,而別用「心意到就好」的態度來追求異性。

 

 

老妹教我的一堂課 ─ 「禮物行銷學?」

 

Joyce記得第一次想送女孩子項鍊時非常苦惱,只好厚著臉皮拜託老妹幫忙,而那次經驗讓我學到 ─ 「女孩子挑選飾品看似隨性,但其實是有一套標準,就像我們玩三國志會依數值挑選武將」。

 

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當我對老妹提出要求時,她不懷好意地笑著答應,接著她問的一連串問題則震撼了我 ─

 

「那女生多高?身材如何?長相是什麼類型?平常打扮是Lady/中性/性感風格?有沒有習慣化妝?是否常戴耳環或項鍊?留怎樣的髮型?以及星座!?上班族還學生?膚色有沒有特別白皙?」

 

這簡直是行銷學裡的「消費者行為」研究啊(註1)!她提的問題我平日根本視若無睹,卻也讓我認清兩件事實:

 

  1. 我口說喜歡對方,但實際上我眼中只顧慮自己的感覺。
  2. 要追女生,你得開始學著理解他們獨特的週邊思考方式。

 

當然那次的禮物因為有老妹幫忙挑選,送的十分成功,雖然後來沒發展,但起碼我就多次看到那女生戴著。

 

getgirl自此我的視野開了一道門,每當和女性朋友逛街時,Joyce不再傻傻地發呆提東西,開始仔細觀察他們的目光,自己分析甚至主動詢問為什麼會挑這種產品,由他們口中了解當季的時尚色、流行款式,建立起一套女性的Life Style資料庫,經年累月下來 現在Joyce甚至能臉不紅氣不喘地陪女生挑各式內衣,並像個推銷員與他們評論內衣舒適。

 

對女孩子而言,禮物假如能挑起她的非理性需求,價錢多寡不是問題,誰送的也不是問題,即使她可能不打算跟你進一步交往而退回你的禮物,但我跟你保證她會偷偷去買你送的禮物,甚至會很訝異你這個男性竟然能挑到符合她品味的禮物,起碼會多注意你。

 

以Joyce為例,曾有女孩子送我毛茸茸還綁著蝴蝶結的玩偶,收到時我只感覺囧,心想送我玩偶幹麻?給我充氣娃娃不是比較「實用」?純粹玩笑話,但假如她送我心愛的馬力歐玩偶或皮卡丘,我大概會傻笑著接受,而且我會想這個人真了解我阿宅的癖好,在我心中馬上加分!

 

s0502020102 這個例子阿宅如果聽不懂,我換成阿宅語,玩過三國無雙吧?曹操為什麼要送關羽偃月刀跟赤兔馬?假如送的是雙截棍跟矮小卻一樣日行千里的矮小蒙古馬,你覺得關羽會收嗎?即使勉強收下後,你認為華容道上關羽會再次放走曹操嗎?

 

 

實際案例分析:

 

回到本文開頭的阿宅朋友Folk,他在個版這麼寫:

我之所以不挑水鑽項鍊  是因為太亮太顯眼了人家會不敢戴,所以買這種樸實不搶眼的項鍊,是希望她會常常戴。

 

尬的!Joyce看到這段話整個很無言,首先男孩子擔心女孩子不敢戴其實意味著擔心自己被拒絕、擔心丟臉、擔心尷尬,有這種顧慮是正常的,但因此以自己的保護心態去揣測對方想法,是相當嚴重的致命傷,記住想追女孩子就得臉皮厚,趁著年輕幹傻事總比30歲後搭訕被當變態怪叔叔好

 

其次Folk犯了第二個錯,買樸實不搶眼的項鍊是因為希望女孩子常戴,買禮物跟作客服一樣 ─ 「顧客第一」,被自己的恐懼與期望影響而忽略了對方的需要、喜好,相當不可取。

 

valentime 接著是許多男性不了解的「首飾之謎」,禮物種類很多,但首飾最容易讓女生聯想而抗拒收下,卻也最容易拉近關係,因此挑選太貴重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相反地挑選最適合那女生外表的飾品往往會成功,至於女孩子對首飾的配戴除了自己風格喜好外,常常會隱約地希望引起同性好友的注目與認同,這就是首飾的「社交功能」,因此倘若你能挑出讓女孩子戴出去會被女性誇讚、注目的首飾,她就會常常戴

 

最後再次叮嚀禮物是要表現你對異性的了解程度,阿宅們別以為女性就那麼喜愛驚喜!驚喜是要靠你平日不斷累積觀察,掌握對方價值觀與喜好後,冷不防地丟出符合她內心渴望的事物。女性其實沒有那麼難捉摸或是不理性,實際上 現代的女性其實都漫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只是阿宅們常疏於觀察與羞怯不敢開口。

 

除了負面案例,Joyce就以最近一次兩分鐘搭訕成功為例,說明建立女性Life Style資料庫有多實用

 

某週末陪著阿宅凱爺去買衣服,我的角色是「宅男外型改造顧問」,當然啦 我不懷好意挑了間衣服水準OK,店員夠正的店,在我挑衣、凱爺換衣的閒暇時間,Joyce就可以趁機虧店員.......

第一眼我就注意她D-Cup胸口.........間典雅的藍琉璃白水晶十字架項鍊!撇開我也是十字架迷不論,根據我的資料庫,那一定是對方極為珍愛的首飾,以下是與店員Sara對話 ─

 

Joyce:哇你這條項鍊你們店裡有賣嗎?我一進來就覺得你戴這項鍊很亮眼而且很有氣質。

 

Sara:抱歉這不是我們店裡賣的,是我在網拍買的,你真的覺得好看嗎?

 

Joyce:(你)非常正!因為我對十字架飾品有莫名狂熱,所以知道你這條項鍊的設計很少見 ─ 造型典雅、配色卻很搶眼。唉 不過應該很難買到吧(露出失望無比的表情一直看著她胸口....的項鍊)

 

Sara:對啊!我就是因為這樣才買,而且很多十字架都愛用金屬,我比較喜歡水晶的質感。

 

Joyce:(誠懇表情)雖然連你名字都不知道,但我可不可以跟你交換MSN,我真的很想跟你要那家網拍的網址,也許我等等看會能買到;而且搞不好哪天你缺錢想賣,我可以高價收購呢(靦腆的笑手卻無恥地掏出紙筆)

 

Sara:好啊,不過你想等我賣是不可能的,我也很愛這條項鍊!有你MSN,以後如果我逛網拍看到類似的一定告訴你。(甜美地笑著寫下MSN跟電話)

 

就這樣Joyce在凱爺換衣服的短短兩分鐘內要到店員Sara的MSN以及她自己給的電話,坦白說 Sara不是我的Type,但能多認識個正妹朋友也不錯啊!勇於開口機會就會來臨,革命尚未成功 宅男仍需努力!

 

 

註:何謂Life Style?
生活型態(life style)的觀念,主要源起於社會學和心理學。其理論根據係來自 Kelly 的「個人認知架構理論」(Theory of Personal Constructs),Kelly指出生活型態是個人如何建構與組織自己的世界,及隨著外界環境的變遷,內心世界如何改變的歷程。而 Sobel(1981)則站在社會學的角度,認為生活型態是一種可以區別的,因此可以容易辨認出來的生活模式(a distinctive, hence recognizable,modelof living),所以一個人的生活型態須是外顯性的,以便可以表現個人生活上的特質,但另一方面,人在思想行為與價值上,會受他人影響,因此一個人的生活型態除了反應出個人的偏好,同時也會受所屬的社會結構、社會階層、與歸屬團體的特性所影響。(楊美怡,民 91;杜佳玲,民 91;黃旭男等,民 91)生活型態的研究,已被廣泛運用在行銷研究的領域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