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特偷聽成癮症與女性的意見市場

 

 

Twitter的偷聽成癮症

 

Joyce有個近乎於上癮的癖好 ─ 「在公共場合會豎起耳朵偷聽陌生人的談話內容」,有時會聽到頗勁爆的內容(如偷聽到不知名正熟女:我昨天跟我老公試著用迴紋針體位愛愛,其實不是很舒服耶,但我家那口子卻興奮不已...),讓我觀察到李安拍色戒產生的另一種社會效應 ─ 「藉著電影在公共場合談性」XDDD

 

「偷聽」的效果很類似「偷窺」,平時耳中覺得乏味無比的事,一但從陌生人口中說出都會變的莫名有趣,平日看到某藝人的節目馬上轉台,但有他的裸照還是會忍不住想看,由這種抽離的旁觀者角度所觀察到的事物,常成為我寫作的靈感來源。

 

讓我開始迷上網路偷聽是幾年前有個網站「overheardinnewyork」,任何人都可以上去書寫你平日偷聽路人間的閒談雜語,Joyce當時藉此網站懂得許多英文垃圾話,此外後來又有許多類似的網站出現,但我還是最喜愛這個專談紐約的網站,台灣似乎沒有類似的網站,我蠻期待能有個另類的偷聽版「台北之音」。

 

 

離題了,Joyce想表達的是─「除了很適合我自言自語這點,Twitter對我最大的吸引力則是讓我彷彿產生「偷聽」的歡愉」,詳細內情待我下篇披露,同上述,總之Twitter正逐漸成為我觀察議題與書寫的另一個網路參考來源

 

 

男女朋友的意見市場

 

剛才在Twitter偷聽到jserv這麼說:

在 Google 搜尋輸入列敲入「我們都」,結果出現「我們都要女朋友」的建議 about X hours ago from web


 

Joyce本著「Google搜尋引擎是眾人智慧結晶」的想法,開始進行關鍵字的比對查詢,結果以下列圖表簡示─

 

中文搜尋結果:

22

 

英文搜尋結果:

 33

 

日文搜尋結果:

 44

 

結果分析:

「現代社會雖然提倡女權,高呼男女平等,但男女真的平權了嗎?」,讓我們藉著上面圖表來瞧瞧網路的男女意見市場分佈 ─


  1. 華人女性較不會在網路空間談論自己男友或表露自己對異姓的渴望;華人男性與女性相比,則大幅度地在意見市場上佔有優勢,歷史悠久的父系社會明顯地在網路上重現。
    然而假如將搜尋範圍限定在「繁體中文」,則搜尋數量相當接近,但男性依舊略高一些,可見近年來台灣男女上網比例持平,台灣女性的確相較於其他華語區更勇於發聲(較不含蓄!?),這或許也得歸功於民主吧(笑)。

    總結,對岸的網路市場是女性寫手與創業家可以嘗試開拓的一片版圖。
  2. 英語系國家相較華語圈則較為平均,或許可歸功於女性思潮的多年教化吧。此外內容數量多的驚人,以want get boy friend的頁數就比前述整個華語圈數量還多,約有6倍的差距,意味著華語的網路內容還是相對貧乏。


    此外男性思惟的內容依舊比女性多,是否意味著即便是民主體制極進步的歐美國家仍舊無法將男女平權的議題,處理的盡善盡美?女性意識的喚醒還有待持續努力。
  3. 日本的結果則驗證我過去旅遊的觀察與經驗,呈現女性意見較踴躍的情況,但這不意味日本是個母系社會,個人以為乃幾項因素所致─


    1. 日本男性普遍對情感表達的內斂與壓抑
    2. 日本的緊密父系結構使得女性熱衷於自由的網路空間表達
    3. 日本社會不貶低女性主動求愛的主動性(男性較被動)

    4. 日本社會輕視沒異姓緣的男性


    此外日語的搜尋數也遠高於華語系內容,這讓我挺訝異,因為日本的上網人口比華語系少,然而內容的產出卻遠高於華語區,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應証日本在文化產業的輸出優勢與成就?值得你我深思。
    此外個人預測韓語的內容搜尋結果應該會與日本極為符合,懂韓文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結語:

當然啦,除了內容的量之外,內容的質更是評斷網路男女意見產出的重要指標,此外男女朋友的主題也僅只是呈現一部分年齡層,其他像已婚婦女就沒被列入計算,這些面向在我這份粗淺的搜尋結果都沒有呈現,期待未來有網友願意補足。

 

然而撇開撇開搜尋品質與方法的疏漏,Joyce(男)依舊期盼看到一個能聽見更多女性發聲的網路空間,甚至進一步影響現實社會,因為我仍看到許多女性身處弱勢或遭遇男性的侵權,期許這篇文章能使網友們注意到這種性別產出不均的現象,而這種現象是否可能會建構出另一套網路空間的性別迷思將是我未來所關注的。

 

註:由一則偷聽能寫出這篇豪洨文,Joyce真覺得自己是怪咖!

註2:Joyce承諾過4月是本部落格的婦幼月,我可是有做到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