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初攝的勤美誠品綠園道

 

 

昨日Joyce期待已久的台中誠品旗艦店 ─「勤美誠品綠園道」終於開幕,我一早就邀朋友們陪我去拍照,我們下午一點到時,已經人潮洶湧,號稱11000個停車位只剩下260個,好在台中真的停車很方便,沿著綠園道還是有很多停車位,因為Joyce第一次用Panasonic的DMC-TZ3照相,先在綠園道照了幾張來掌握相機特性。

勤美誠品綠園道

 

 

Joyce挺欣賞這次負責外觀設計的建築師郭旭原,當我們一行人沿著綠園道走向誠品,常偶然地在林蔭間看到誠品旗艦店的外貌,姑且不論綠色建築的環保實際效果,但如下圖,的確能感受到建築物與週遭綠意的和諧感。

勤美誠品綠園道

 

 

但Joyce個人認為「勤美誠品綠園道」外觀整體太過於整齊,有些許被壓迫的秩序感,或許能用些許藤蔓類作點綴會令人感覺較舒適,在視覺上會比較有層次感。

沿著外圍走了一圈,正巧噴霧器開始灑水,整面外牆產生迷濛的虛幻感,輔以大量的原木色建材,彷彿整棟建築物在吐口水呼吸般。

勤美誠品綠園道 

勤美誠品綠園道

 

 

適逢「勤美誠品綠園道」開幕,在外圍人行道上有些活動舉行,有小丑藝人現場折氣球以及JS等藝人獻唱,到6/22為止將有一個月的開幕慶,每週末都會舉辦許多特別活動,非常適合闔家大小前往。

(我不認識小丑旁的這位帥哥,但他的笑容很上相喔)

勤美誠品綠園道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在進去逛之前,Joyce忍不住先去買了Cold Stone的冰淇淋消暑,Cold Stone的服務生素質非常高,笑容可掬又勤於詢問客人需求,可惜我太害羞不敢照那位正妹,下圖是DMC-TZ3的近拍測試。

勤美誠品綠園道

這篇不是勸敗文,但我要誇讚一下,Panasonic的DMC-TZ3真的是很變態的相機,Joyce大約花了半小時就非常適應操作,並能拍出滿意的作品,接著一行人進入室內後,望著眼前像百貨公司週年慶般的人潮,我整個傻眼了,這是要拍個屁啊!

 

 

「勤美誠品綠園道」的室內部分由建築師陳瑞憲規劃,Joyce個人是覺得好壞參半,他在一樓運用非常多黑色的反射性材質搭配燈光(時尚感),並利用許多玻璃材質把戶外光導入室內(自然感),這卻讓一樓的光線色彩失控,讓人眼花撩亂,如下圖,商品與人群反射在天花板,Joyce用一張黑白色調來比較,或許讀者能明白為何我認為過多的反射反而像菜市場。

我覺得在白天室內的投射燈適量的擺放即可,晚上缺乏戶外光時再增強內部照明,這樣也更能符合「綠色建築」環保節電的意涵

勤美誠品綠園道

 

 

二樓以上的天花板就就沒用反射性強的鋼板,主題是裝置藝術!?

但其實不太好找,此外可能是開幕的太倉卒,大部分專櫃擺設都嫌雜亂,如果說一樓是光線失控,二樓則是商品跟動線失控。

勤美誠品綠園道

 

 

室內部分最特殊的設計是20米高的植生牆,由B2延伸到3樓,可惜由於建築主體限制,不適用我喜歡的天井採光,用的是高亮度的照明燈,初次看到相當震撼,但稍嫌不耐看。

勤美誠品綠園道 

大量採用透明玻璃,使得植生牆的綠意能穿透並投射在玻璃上,活潑的綠色光澤與沉穩的黑色基調,時尚感與安全感兼備。

勤美誠品綠園道

 

 

嗯...「勤美誠品綠園道」的廁所實在暗到常射不準,看的出開幕的很倉卒,三間廁所有兩間維護中,手扶梯也發生短暫故障,此外室內很多座椅都貼著禁止觸碰的字條,像我這種逛街每15分鐘一定得坐下休息五分鐘的老頭而言,相當不貼心,這點希望「勤美誠品綠園道」能儘快改善。

勤美誠品綠園道

 

三樓是誠品文化館,坦白說Joyce還無法對其設計下定論,附上幾張圖給諸位觀賞吧。個人很喜歡一大面放著剛停刊的「誠品好讀展示櫃」,只是放停刊的刊物總有種像靈位的錯覺XD

勤美誠品綠園道

 

 

Joyce最喜歡地下室的設計,大量木材加上龜裂肌理石材,加上非常少量的投射燈,感覺非常適合約會聚餐。

地下室的Balini Pasta與MomoParadise兩家餐廳,我在台北時常吃,很高興終於來台中開分店了。

勤美誠品綠園道

 

結語:
雖然Joyce這篇對設計的部分有些嚴苛,但整體而言,「勤美誠品綠園道」是你到訪台中時,相當值得前往的景點之一;也很開心台中人又多了一處遊玩的地方。

 

寫了這篇,Joyce終於明白我完全沒有寫旅遊文章的天份啊!一堆圖片整理起來超麻煩,我由衷地欽佩旅遊美食類部落客們。

 

衍伸閱讀:一棟用心的建築 -- 勤美誠品綠園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