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 十大創意消暑家電


春天到了,夏天的腳步還會遠嗎?說到夏天的家電可不只有『就甘心』賣的冷氣,腦袋動的快的廠商與設計師早已瞄準這幾年越來越熱的熱浪商機,思創團隊精選了十個透心涼的創意家電設計。
第十名:彩虹製造機
rainbow_in_my_room_2_thumb2
這款產品名為『Rainbow In My Room』,運作原理很簡單,內建的LED燈泡投射出弧形的彩虹,但需放置於燈光微弱處才看的清為致命缺點,此外雨後的彩虹往往伴隨著舒爽的涼意,也是僅有光線投影的『Rainbow In My Room』不足之處。

Rainbow In My Room操作影片
日本有位田中先生就利用園藝撒水器製作了彩虹製造機『彩虹鳥』,使用前先在瓶中裝水,再擠壓柱塞提高瓶身壓力,就可以噴射三十秒,能讓你在欣賞彩虹的同時,享受玩水的樂趣產品網站)。

彩虹鳥操作影片

第九名:思樂冰製造機
17541_thumb8


曾聽過一個說法,每當夏天的氣溫提高一度,便利超商的營業額就增加百分之十,是否如此我無法確認,但可肯定的是,每當氣溫提高一度,我就想衝去超商買思樂冰,而現在調理家電公司Giles & Posner推出了思樂冰製造機『Retro Slush Machine 』,造型採用復古的五零年代風格,讓你在家就可調配出專屬口味的思樂冰,但切記糖度太低的飲料可是打不出雪泥喔,這絕對是夏日派對與家庭聚會炒熱氣氛最好的道具。
(售價換算台幣約兩千一百元 產品網址http://www.gilesandposner.com/acatalog/Retro_.html)。

Retro Slush Machine操作影片

第八名:十分鐘急凍冰棒機Zoku
tumblr_lgh35gWPhg1qb16od_thumb2
夏天是冰品飲品暢銷的季節,但冰品的衛生卻始終難以令人放心,但現在有了Zoku急凍冰棒機,你也以在家製作出既專業又衛生的美味冰棒,與傳統陽春的家用冰棒模不同,Zoku號稱七分鐘就能同時完成三根冰棒,他們很鼓勵用戶發揮自己的創意製作新奇的冰棒,並推出許多週邊商品可購買,如教導顧客製作花式冰棒的食譜書,又或者是可同時擺放六根冰棒的保鮮盒(下圖),全透明的設計是為了方便顧客展示其冰棒作品給他人欣賞!Zoku強調冰凍的速度快卻又鼓勵人們付出時間與心力去製作,試圖傳達冰棒也能像烹飪美食般講究。
Zoku_Storage_Case_thumb12

Zoku產品廣告
(產品網站 http://www.zokuhome.com/pages/products


第七名:行動電子冰淇淋機
electro-ice-cream-machine-features-s[2]
作為一個瘋狂喜愛吃冰的設計師, 奧罕 葛班諾夫(Orhan Gurbanov)發想出可隨身攜帶的電子冰淇淋機,圓潤的球形金屬外型與繽紛的色彩讓人一眼就喜歡,圓球內部有個可取出的玻璃圓碗,在此放入冰淇淋材料後蓋起,觸碰圓球前方的液晶面板即可開始製冰,雖然產品尚未上市,但前景可期。
electro-ice-cream-machine-features-s[7]
electro-ice-cream-machine-features-s[8]
(引用自http://www.tuvie.com/electro-ice-cream-machine-features-super-portability-for-easy-ice-cream-making/

第六名:是床頭燈又是燈籠的Lidea LUNA
日本近來發生史上最大地震,現在賣得最好的商品都要是適合防災的產品,如以往春季花粉症流行期的暢銷產品 - 空氣濾淨器,也打出過濾輻射塵而超乎尋常的大賣!其他如照明設備的銷售也因此出現兩極化,適合地震情境的產品大賣,而無法應付地震情境的產品陷入滯銷。
05125001-sab1-1_thumb3
筆者發現一款床頭燈『Lidea Luna』因為具備緊急照明燈的儲電與可攜功能,而登上照明產品銷售第一的寶座,據廠商表示直到六月前的供貨都很緊張。這款產品的設計可說是動靜皆宜,乍看就是個床頭燈,但其實檯燈的底座與燈本身是可分離的,底座其實是充電器,燈罩造型類似傳統紙燈籠,有趣的是燈泡發出的光透過燈罩發出像是火焰般的光影,讓電子產品多了一絲暖意,頂端的手把可讓你把燈帶著走,當然不必擔心會受潮損壞,因為Lidea Luna是防水的!
05125001e_thumb6
05125001f-1_thumb5

Lidea Luna在2009年剛上市時,其銷售目標是主打居家與戶外旅遊結合,但在這次地震後,消費者卻重新推崇這個產品,或許是因其產品內涵能溫暖人心,至於這個產品跟夏天有何關係?說來有趣,過去兩年 筆者屢屢發現Lidea Luna每到夏季就賣得特別好,或許是在日本習俗中,會提燈籠的日子與台灣大不同,我們是在農曆新年的元宵節提燈籠,但日本卻是在夏天的祭典裡施放煙火與提燈籠。

idea luna操作影片
(產品網站:http://item.rakuten.co.jp/plywood/05125001/?s-id=pc_srecommend_01


第五名:啤酒泡沫 製造機 Beer Hour
ts_beer03_thumb[1]
說到夏天最暢銷的產品,除了冰品外,啤酒肯定是其中之一,在2011日本玩具論壇上,日本玩具大廠TakaraTomy推出他們今年夏季的主打商品『Beer Hour(ビールアワー)』。
這個產品的發明有個故事,TakaraTomy的研發人員發現一份酒商Asahi的調查報告,發現不同於過去印象中,日本人愛上居酒屋喝酒,將近半數20歲以上的男女,每週有四天會在家中與家人或友人飲酒,理由是在家喝酒可以不必趕著搭車而且很省錢。設計人員於是開始思考,在家喝啤酒與在居酒屋喝啤酒有何差異呢?於是他們想出一種特殊的啤酒泡沫攪拌機,讓你在家也能飲用居酒屋品質的啤酒(註:根據日本說法,泡沫與酒的比例為三比七,是最適合飲用的黃金比例,因為啤酒泡沫能保持啤酒的味道不因外界氣溫而變質,又能增添口感!)。

Beer Hour的CM廣告
啤酒攪拌機的原理其實很簡單(見上方影片),利用特殊設計的攪拌刀能產生細密到不可思議的泡沫,所有的零組件刻意製作為可拆卸,以便於清洗與攜帶,並使用可調整的支架,能放入市售350cc與500cc的罐裝啤酒,這個產品將於五月上市,售價為1900日幣。
官方網站:http://www.takaratomy.co.jp/products/beerhour/

第四名:終極補蚊器MegaCatch

251232_f520_thumb1_thumb1
今年夏天讓你不再滿身紅豆冰,蚊蟲滋生除了帶來外型上的不雅,也對健康有所很大的威脅,傳統的產品有防紋液、驅蟲劑、捕蟲器等,但其保護範圍都有限制,一個產品也頂多有一種引蚊蟲的方法,但現在補蚊界的致命武器MegaCatch誕生了!
79847A_thumb1_thumb1
根據測試(見此),MegaCatch一晚平均可抓1343隻的蚊蟲,而一般的補紋器大約只有215隻,除此它的有效殺傷(蚊蟲)範圍達到驚人的一英畝(約六十平方公尺)!效果之所以如此的好,仰賴其多樣化的誘蟲技術,包括有發出可見的LED光線、振動並發出類似體溫的熱紅外線以及吸引蚊蟲的化學香味,是夏季必備的居家/外出旅遊的好產品。
(產品網站 http://www.megacatch.com/
targeting-1024x576_thumb[1]
如果說MedaCatch是除紋界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那麼由微軟的前技術長Nathan Myhrvold帶領的一群瘋狂科學家們,所製造的雷射死光殺蚊機則可比美飛彈防禦系統(National Missile Defense)!
利用雷射殺紋的緣由是比爾蓋姿基金會委託Nathan Myhrvold找出解決瘧疾問題的有效方法,因為地球上每四十七秒就有一個孩子死於瘧疾,而蚊子是這種疾病最主要的帶原體,目前這項技術還未產品化。

殺紋雷射的介紹
參考資料:http://intellectualventureslab.com/?page_id=563
http://www.intellectualventures.com/OurInventions/MalariaProject.aspx

第三名:常保食物新鮮的噴泉盤

watershade01-600x424_thumb1_thumb
炎炎夏日最容易發生食物變質的情況,能不能用設計來改善這個問題呢?中國設計師Yitu Wang的概念作品『水罩(Water Shade)』似乎可以解答,先由頂端開口注入水,開啟水力循環模式後,會由頂端出口噴出水流,水流以弧線準確的落入水果盤周圍的入口,形成一道兼具保溫與隔離的水幕,彷彿是傳統華人餐桌上的桌罩,水流接著再循環到先前出水口,設計師並很細心地加裝動作感應器,當你的手靠近托盤時,該方向的水流會暫停,以免潑濕你的手。
watershade05-600x424_thumb2_thumb
(圖引自http://www.theconcepttimes.com/2011/03/up-the-fantasy-lane-a-fresh-fruit-dish-with-swirling-water-protection/#more-2041


第二名:太陽花控溫便當盒

attachment-2.php_thumb1_thumb
另一位設計師Edita Barabas則製作出以太陽能為動力的向日葵控溫便當盒『Sunflower Lunchbox』,便當盒頂端是折疊式的花瓣(太陽能面板),三層餐盒與水壺可設定不同的溫度。但我覺得這產品與其說是便當盒,更適合野餐踏青時使用!
attachment-1.php_thumb1_thumb
attachment.php_thumb1_thumb
(圖引自http://www.yankodesign.com/2010/11/19/sun-flower-lunchbox/

第一名:讓人胃口大開的互動照明餐桌

arzak_main_thumb[2]
當知名的米奇林三星主廚遇上飛利浦的研發人員會擦出什麼火花?西班牙廚藝教父的Juan Mari Arzak,最近他和女兒埃莉娜(Elena)和飛利浦光電進行一項分子料理(Molecular gastronomy)與光電科技的跨界合作。
說起分子料理(Molecular gastronomy),可說是近年來西方烹飪界的顯學,除了帶來傳統料理法所無法達到的口味,甚至在廚具、廚房、餐廳等層面帶來一波波的創新,像是以往實驗室裡才會用的液態氮,現在也成為分子料理的基本廚具了,可以說:分子料理本身其實就是知識與科技的再創新。而飛利浦光電的實驗室這幾年不斷致力於廚房等家居空間創新,像是可列印食物的立體印表機,故Arzak與飛利浦的合作並不讓人意外。
philips_food_thumb[1]
這次他們共推出三種運用多重感測器的數位廚具:月蝕碗(Lunar Eclipse bowl)、Fama托盤(Fama) 與光餐盤(Bocado de Luz ),以月蝕碗為例,當廚師將食材一一置入碗中,碗會發出輕柔的聲響與光線回應,最後隨著高湯緩緩倒入,整個碗也開始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內建的振動器並開始微微顫動,讓整碗湯展現誘人的動感,料理真的成為一場表演。
philips_food6_thumb[1]
筆者認為隨著光電科技與感測器材的成本逐漸降低,這類結合感測器的新型態家電將在未來幾年內,快速地進佔你我的家庭空間裡。

實際運作影片
參考資料: philips research

你喜歡這系列的創意消暑家電嗎?有沒有覺得清涼暢快呢,歡迎讀者提供你心中的創意消暑家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