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宅男飛行日記 - 當旅行遇上科技


思創生活將六月份電子報的主題訂為旅行科技,因為夏天是最適合出遊的季節,即便是我們這群宅男宅女們也想奔向大自然的懷抱,許多廠商與設計師考慮到當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科技,紛紛研發出適合(阿宅)旅行的科技小物,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好玩的吧。

最佳(宅)旅行服飾 SCOTTEVEST
Travel Vest from SCOTTEVESTSeV - Men's Travel Vest with Hidden Pockets – Our Be_2011-06-03_03-33-21
說到宅,我不得不佩服這位Scott Jordan,他是SCOTTEVEST的CEO,這是一家專門生產夾克的公司, Scott Jordan本人是個熱愛旅遊的宅宅,他覺得目前的衣物收納功能都不符合當代人的生活,例如你可能得攜帶筆電、一隻以上的手機、iPod、幾本雜誌或筆記本,證件與皮夾…,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必提著大包小包呢?於是他創立這個強調收納科技產品的服飾品牌!高達20個以上的口袋與獨特的剪裁,讓你即便口袋都塞滿,外型仍不會臃腫。
SCOTTEVEST異常強大的收納功能還可以幫助你節省搭飛機時的行李托運費,因此SCOTTEVEST打出”The Most Stylish Way to Beat the System”的口號,卻也因此被航空公司阻止其廣告登上航空旅遊雜誌,根據USA Today的調查發現,行李費是航空公司重要的收入來源。
官方網站 http://www.scottevest.com/v3_store/subindex_jackets_vests.shtml



最佳(宅)旅行充電組 PowerKiss
196087_10150121318164178_187723849177_6206838_1015871_n
至今為止,每當出國我們仍需攜帶各種規格的電源轉換器,甚至為避免電子產品電力不足,甚至還得帶著各種隨身充電器或備用電池。但不久前,來自芬蘭的新創公司PowerKiss開發出一個很有可能會大幅改變未來旅行樣貌的產品。
Santa_1_blur
PowerKiss的產品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套無線充電組,他們將過去體積龐大的無線充電分離為兩個微小元件—戒指(Ring)與心臟(Heart),戒指是連接各種電子設備的接收器(目前僅以手機為限,但日後將支援更多設備),而心臟則是傳輸電力的基座,PowerKiss很有可能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們將推廣的重心放在與各大運輸系統、航空公司、家具廠商合作,將無線充電的據點(心臟)植入你我日常熟悉的生活用品中,如餐桌、吧台、候機椅、咖啡店會議室…等,使用者只需要拿著戒指(Ring)說:Yes,I do.
芬蘭一向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的重鎮,PowerKiss也流著正統的血液,他們最早源自芬蘭Aalto大學裡的設計工廠(Design Factory),這是一個產官學的共同設計與創新的平台,每日激盪出許多精彩的創意。

官方網站:http://www.powerkiss.com/

最佳(宅)旅行閱讀 Supine Reading Glasses
ipad-on-the-beach
想像一下這個畫面,迎著海風,你悠閒地躺在沙灘椅上閱讀iPad,雖然它已經很輕,但你依舊時不時得挪動你的頸子或揉捏一下手腕,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你更舒適地躺著閱讀呢?
2009_07_17_11_15_40__12_NC28841A_LG
其實,你只需要一副仰臥閱讀眼鏡(Supine Reading Glasses),這種眼鏡的原理類似潛望鏡,就是兩個可調整角度的菱鏡,除了外出旅遊偷窺正妹閱讀,用途還很廣,當你在家時,也可躺著看電視!
產品網站:http://www.hammacher.com/Product/78288

最佳(宅)旅行拖鞋 Metal-Detecting Sandal
Metal-Detecting-Sandals
身為宅男,我絕對不會去買一雙要價四十美金的名牌海灘拖鞋,但我會願意花同樣高的錢去買這雙金屬探測拖鞋!在國外有非常多狂熱的尋寶迷(treasure hunters),他們不見得是考古或收藏專家,可能只是上班族、主婦、退休中年人…等,在空閒的時間拿著金屬探測器與鏟子到處挖,而這個產品結合了金屬探測器與拖鞋,讓尋寶狂熱者隨時隨地都不會錯過發財的機會,至於有沒有效果,下面這則影片做了測試。
事實上,在我看來這雙鞋子的好處不僅是尋找寶藏,像是台灣的海灘常有許多廢棄物或垃圾,經常會不小心踩到而受傷,有了金屬探測鞋,起碼多了些保障。而在一些歷經戰火多年的國家如柬埔寨或中東地區,每年都有許多居民或遊客不慎觸及掩埋多年未爆的地雷,金屬探測鞋更有無窮商機。
IMG_0072
產品網站:http://www.hammacher.com/publish/76779.asp

最佳(宅)旅行背包 Survival Hiking Bag
 ggg
馬有失蹄,人怕失足,在旅行時這點尤其重要,兩位設計師Wong Hok Pan Sam與Lo Man Chun這個登山救助裝置的概念設計,簡單來講,這就像是一個肩背的安全氣囊,當偵測到你摔落時就會在一秒內自動充氣,保護你的頭部免於撞傷。
fgd
設計上有幾個特色,保溫的氣囊材質可讓你避免失溫,充氣氣體是用不可燃的CO2,防水的材質讓氣囊本身可以充當救生圈,鮮明的色彩更是讓你得救機率大增。
類似的產品概念設計其實在2009年的紅點(red dot)設計獎中有出現過,由大陸的設計公司Toout所設計的Reborn,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閱讀
2009825113622705

最佳(宅)旅行咖啡機 mypressi twist
kkk
我認識的宅宅們都很喜歡喝咖啡,不是為了附庸風雅,而是因為經常熬夜打電動加班,習慣喝咖啡保持精神,當假日出遊時,往往無精打采,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在旅行中來一杯咖啡提神呢?
很簡單,買一台隨身咖啡機mypressi就能隨時隨地煮出濃純的espresso,他的原理是利用氣瓶加壓榨出咖啡豆裡的汁液,好處是不須電力、易於清洗且相較傳統義式咖啡機便宜,缺點則是當手把裡的氣瓶用盡則需重新添購,無法自行充氣。
其實早在2007年就有類似產品,如這款handpresso,但mypressi的突破在於操作方式更簡便、更平易近人的售價與能調出更多種類的咖啡與茶飲品,並且據國外玩家測試,mypressi口味也遠勝於過去產品。

官方網站:http://www.mypressi.com/

最佳(宅)旅行鑰匙圈 Waterbuoy

cdd8_waterbuoy_flotation_device
最後一個產品waterbuoy,是我個人最想要,它是一種附帶浮標功能的鑰匙圈,但實際上只要能勾的住,而且小於一公斤內的東西都可以使用,例如手機、電子書或相機等皆可。
waterbuoy的內部構造主要有三部份:感應器、瓦斯瓶與未充氣的氣球,一般時候外觀就像個鑰匙圈,如一旦你不慎將手機掉入水中,鑰匙圈內部的感應器會自動觸發,就會從瓦斯瓶開始釋放氣體到氣球中,氣球的浮力會將手機由水底托起來,並能浮在水上24小時,假使是在夜間,內部的LED燈會自動發出照明。
waterbuoy非常適合喜愛水上活動的族群,但我認為要是下一個版本能加入GPS定位功能會更好,因為假使是在溪流中,即便沒沉入水底,物品仍可能漂流到數公里以外…
官方網站:http://www.water-buoy.com/features.php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或 Google+上與我討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