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噬夢真愛》你今晚夢見小三了嗎?


NEVERlost - BLACK FAWN FILMS_2011-07-19_01-45-06
身處一段窮困、負債累累且爭吵不斷的婚姻,加上髒亂的家居環境,又逢失業的你會選擇作些什麼?是在夜深人靜時,一再壓抑內心想掐死在身旁鼾聲大作的惡妻的恨意?或是強忍胸中想拿槍斃了這個讓你帶綠帽的女人跟她的客兄的衝動,然後再自殺?電影開始,《噬夢真愛》以兩幕既暴力又搞笑的狂想戲,輕輕揭開男主角喬許Josh內心對當下婚姻生活的怨懟。
NEVERlost - BLACK FAWN FILMS_2011-07-19_01-43-42
何不選擇較上述作法冷靜許多的簽字離婚?導演查德阿契柏德(Chad Archibald)立即以喬許Josh對生活魂不守舍的態度,讓觀眾明白這是一個人生不斷失控下墜的角色,即使與妻子梅根Megan離婚,迷失的靈魂依舊找不到向上的階梯,從嚴重失眠的喬許Josh一再拒絕尋求心理醫師,只想多拿些失眠藥物可見一般…至此都是電影屢見不奇的戲碼,但主角藉著藍色小藥丸入睡後,卻帶出後續宛如古典文學中『襄王夢神女(註1)』的夢幻敘事。

初夢紛擾

導演大膽地以一種如夢似幻卻又慌慌張張的雜亂敘事拍攝整部電影的第一場夢,喬許短促無頭緒的夢,除了表達主角嚴重的情緒與失眠問題,為角色日後的藥物濫用埋下伏筆,也象徵著人們內心創傷被觸及而急欲閃躲的本能,更是吊足了觀眾的好奇心,喬許Josh夢中的神秘女子是誰?為什麼他醒來後的神情如此慌亂?第二個夢回答了觀眾,原來她名為凱特Kate,是主角的舊情人,但如今凱特Kate身在何方?
neverlostz1
導演查德阿契柏德(Chad Archibald)對驚悚劇情的布局與拍攝的節奏都老練的令我吃驚,可能他過去有恐怖電影的拍攝經驗有關,每在觀眾心中的疑問剛獲得解答,又立刻引出新的疑問,懸念有如風吹又生的春草。此外,幻境中的家帶著一股恬靜安適的好萊塢愛情電影的視覺風格,反觀主角現實的家中,則以類似奪魂鋸等恐怖電影的佈景、燈光與運鏡拍攝,兩者皆是誇張的風格,觀眾眼花撩亂,同時也能漸漸感受主角喬許Josh在長期失眠與疑似藥物致幻間的精神紊亂,其後,夢幻與現實的對比仍頻頻出現。

複夢黯然

201695_214662888548586_214657951882413_966266_6233252_o
主角喬許Josh藉著失眠藥物與三年前被害身亡的真愛凱特Kate在夢中重逢,夢很短很綺麗,現實太長太冷峻,為了度過漫長的清醒時分,喬許Josh藉著翻閱凱特Kate的遺物回憶過往,回憶有好有壞,情感難免又複喜複悲,這卻也是走出創傷的契機,然而,主角就如每一個貪戀杯中物的癮君子般,從未認真從宿醉的痛苦中反思自身的放縱,只是一再沈迷於對戀人的追思,對夢越耽溺越難以忍受令人沮喪的現實,看著瘋狂嗑藥的喬許Josh,與其說他是藥物成癮,不如說他對凱特Kate的愛上了癮著了魔。
202029_214664345215107_214657951882413_966273_158280_o

在這段回憶與夢夾雜的電影中段,導演描繪喬許Josh與凱特Kate從高中開始的美好戀情,並以凱特Kate的被害身亡挑動觀眾情緒且為結局埋下了更多伏筆,究竟是誰殺害了凱特?整部片從此處開始不再用迷幻敘事描繪夢境,而採用更類似以往科幻電影對平行宇宙或穿越時空的描寫方式,試想每一次夢都是彼此陳接,何嘗不能將其視為另一種可能的時空存在呢?於是主角喬許Josh吞更多藥使自己昏迷,試著活在另一個凱特Kate仍然活著的空間,面對螢光幕,《噬夢真愛》令我想起《蝴蝶效應》、《時間旅者之妻》、《似曾相識》這些科幻愛情電影,具有時空穿越的能力是痛苦混著快樂、期望拌著失望…
193414_214662855215256_214657951882413_966265_2446062_o
在中段,導演查德阿契柏德(Chad Archibald)也將妻子梅根Megan的暴躁性格做進一步的梳理,面對另一半身邊總是伴隨著前妻凱特Kate的影子,脾氣再好的菩薩也有三分火氣,一分是恨良人不爭的怨氣,一分是對令一個女人的妒意,一分則是對自身不善於表達愛的賭氣,新手演員Jennifer Polansky將這個角色演譯的相當出色。

夢訖絕筆

NEVERlost - BLACK FAWN FILMS_2011-07-19_00-43-50
三年前,凱特Kate死於某男子的縱火,這是喬許Josh創傷與憤怒的根源,但在幸福的夢境裡,他卻發現那名男子也出現其中,面對再次失去摯愛的痛苦,喬許Josh開始以激烈的手段對抗,結局如何就不在此透露,只能說宿命論是許多電影的核心,《噬夢真愛》也不例外,畢竟悲劇一直都在潛伏在生命裡,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出現。
NEVERlost - BLACK FAWN FILMS_2011-07-19_01-46-43
《噬夢真愛》之所以異於純粹的夢境電影,在於論述中觸及到靈魂與身體的辯證,《噬夢真愛》的論述中,喬許Josh在不同的時空中各有一個身軀,兩個身體卻得輪流共用著一個靈魂,有靈魂存在的身體醒著,沒靈魂則昏迷,當兩個身體都死亡了呢?可能靈魂死亡或靈魂的解放,不得而知,但《噬夢真愛》明顯傾向將肉體視為靈魂的囚牢。
NEVERlost - BLACK FAWN FILMS_2011-07-19_01-49-45
《噬夢真愛》將愛情、驚悚與奇幻等類型片做了緊密的融合,雖無太出乎意料的情節,但整個劇本也足夠曲折縝密,娛樂性十足,只是就一個”硬”科幻迷的角度來講,我對於導演籠統地融合夢境與平行宇宙的概念有所微詞。此外,有些劇情的枝微末節,導演處理的仍缺乏經驗,像是根據國外評論,主角喬許其實是一個患有寫作障礙的劇作家,這一點在電影開頭缺乏必要的陳述(可能是台灣播映的版本被拿掉了),使得後續在夢境中,凱特Kate以寫劇本維生這件事失去了對比現實處境的可能,也讓觀眾對於主角的驚奇感到莫名其妙。
《噬夢真愛》是一部奇幻的外遇電影,男主角對潑辣的妻子不滿,於是嗑藥到夢中尋找溫柔體貼的小三,誰知道夢裡跟真實都殺機四伏…
上述是開玩笑的說法!我個人蠻喜歡這部加拿大的小成本獨立電影,只花了約十三萬美元,效果卻比美前幾年好萊塢花了一千三百萬美元製作的商業電影《蝴蝶效應》,我是在台北電影節觀賞的,希望國內片商能早日引進讓更多影迷飽眼福囉。
延伸閱讀:
【映演Q&A】《噬夢真愛》07/08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噬夢真愛》07/10映後座談紀錄
註1:『襄王夢神女』出自戰國詩人宋玉的「高唐賦」和「神女賦」,楚襄王在出遊時聽到一則神女的綺麗傳說,當天就在睡夢中與神女相會,現實的情慾嚮望盡數投射在夢中,因此才有將最完美的情人稱作夢中情人的說法,《噬夢真愛》在某種程度上是與『襄王夢神女』神似的。


歡迎加入粉絲專頁Google+上與我討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大吉嶺特快車》 好的電影帶你上天堂

Joyce入手 大吉嶺特快車(The Darjeeling Limited) 的DVD已近一個多月,但或許是感覺名字很俗氣(or我太膚淺),總之我只讓它靜靜地在櫃子裡面壁,昨晚無聊拿出來看,Joyce看完興奮地想大吼:「真他X極品啊」!因為 大吉嶺特快車 根本是印度風情版本的「小太陽的願望」 ! Joyce會認為「 大吉嶺特快車」 很像「小太陽的願望」是因為兩部電影最終都因為主角們犯太歲惹一堆衰事,而抵達不了物質層面的目的地,然而在心靈層面他們最後都抵達彼岸。   電影大綱:孩子即將出生而感到恐慌的老二(Adrien Brody飾),與正妹女友(Natalie Portman)糾纏不清的老么(Jason Schwartzman),渴望逃避的兩人因大哥(Owen Wilson飾)相約而齊聚印度並搭乘大吉領特快車,展開一趟靈修之旅,名目上是剛從車禍倖免於難的大哥希望藉此趟旅程重新找回兄弟情誼,實際上父母不和諧婚姻造成三人共同的陰影,尋找多年來對他們不聞不顧的母親才是旅行的終點站... Joyce上面寫的電影大綱大致點明電影中三人面臨的困境,然而千萬別以為這是部嚴肅的電影,事實上「 大吉嶺特快車」 是相當精采的公路喜劇,前半段兄弟三人拼命幹蠢事,讓三人因此被車掌趕下火車,三人間的拌嘴除了讓人捧腹大笑外也更進一步讓個人的性格明朗 ─ 控制狂的老大Francis、逆來順受的老二、佔有慾強烈的老么Jack。 導演後半段的鋪陳讓「 大吉嶺特快車」 由搞笑喜劇昇華為經典,因為發生被趕下列車的意外狀況,讓看似即將彼此敞開心胸的三兄弟又有了退縮的理由,一場三兄弟救溺水的三兄弟是本片最棒的轉折!由不知名孩童的溺死讓三人明白珍惜兄弟情誼的重要,即便大哥的控制慾常讓兩位弟弟感到不被尊重,但那卻也是其關心所致 (金城武常說:大哥說的是對的...)。 正當三人即將搭機分別時,不言而喻的眼神相視讓他們決心繼續旅程,導演Wes Anderson最後這個安排讓Joyce既欣賞又厭惡,(厭惡的是得讓Joyce多寫下面這段),讓三人在機場就此分別是徹底的喜劇,然而安排三人在見到母親後,明白人生中有些遺憾是不能彌補的,最終只能以同理心化解三人對母親的不滿。   如Joyce在電影大綱所提,兄弟的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