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藍莓夜》擁抱王家衛2.0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大手筆電影,甚至少了很多王氏風格,畢竟注重成本控制的好萊塢電影公司是不可能放任導演拖拉,但就像當年李安的英語處女作─ 理性與感性,Joyce在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中看到王家衛蛻變的契機。
Joyce瘋狂地熱愛王家衛電影,昨晚看完他首部英語電影─My Blueberry Night)後深受震撼,後製依稀仍有王家衛過去電影的影子,但在演員表現及故事內容上則與過去的他截然不同,這麼說吧 王家衛漸漸拋棄依靠特定的懷舊時空背景來營造氣氛,相反地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是部極現代的作品。

公路電影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王家衛這部電影最令Joyce驚喜的是他竟然拍了部「公路電影」,「公路電影」不是美國的專利(台灣也有部練習曲不是嗎 ^^"),但卻是美國拓荒精神的延續,而拓荒精神正是美國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環,以此主題跟美國觀眾打招呼可說是妙不可言。
既然是公路電影,內容大多著墨在主角上路前與上路後的心境變化(Joyce改天會介紹一部很精采的Snow Cake),而這部分如果以美國對公路電影的標準來看,王家衛絕對不及格,旅程的意外要素太少、節奏太緩慢、情感太含蓄,很難吸引美國觀眾。
換個角度,Joyce看慣國外導演拍的本格派公路電影,難得看到這種女性導向、柔軟風格的公路電影,倒是耳目一新,勇於出走的是女性,而守在咖啡廳等待救贖的卻是男性。
王導的電影向來不給女性角色好下場,這次卻彷彿讓我看到李安電影般和諧。

演員表現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諾拉·瓊絲(Norah Jones)表現的中規中矩,在My Blueberry Night)的第一段與裘德·洛 (Jude Law)的對手戲竟完全不落下風,看來王導“調教”不少,然而畢竟是新手演員,在電影中段的部分,面對瑞秋.懷茲(Rachel Weisz)、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及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等各類型專業演員,諾拉·瓊絲應對的演技就顯得捉襟見拙。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Joyce不清楚現實中裘德·洛 (Jude Law)本人性格如何?過去王家衛的電影中,男主角的演技都很精湛,畢竟還是雕琢過的演技,但在My Blueberry Night)中,裘德·洛 (Jude Law)明顯地情緒舒緩的不像在演戲,可惜戲份安排並沒有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戲中悶騷的性格則讓我想起重慶森林的金城武。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飾演少妻的瑞秋.懷茲(Rachel Weisz)一如往常的迷人,內媚氣質總讓我想起張曼玉,不過演技上Rachel Weisz還是沒有明顯的進步。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飾演老夫的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與飾演女賭徒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是My Blueberry Night)裡表現最棒的演員。


David Strathairn飾演借酒澆愁的寂寞警察,如同「重慶森林」吃路邊攤的警察梁朝偉及「阿飛正傳」裡的劉德華,老牌演員真的演技很穩定,David Strathairn算是整部片的門神。
Natalie Portman女賭徒角色是全片最令Joyce驚豔不已的,牌桌上滿嘴的嘲諷垃圾話配上很俗氣的服裝,形象大解放!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導演分析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過去王家衛電影大多沒有預先的劇本,演員的台詞也大多當天給,這卻因此王家衛電影常給人隻離片段的印象,喜愛他的影迷以為是特色,然而對大眾市場而言,無法給觀眾一氣呵成的劇情闡述,然而這次多了編劇勞倫斯(Lawrence Block),My Blueberry Night)意外成為所有王家衛電影中,最流暢最層次分明的作品。


雖然許多影評因此批評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失去王家衛以往的風格與銳氣,Joyce頗有同感,但身為熱愛王家衛的影迷,Joyce希望看到的是導演不斷突破,王家衛1.0的風格在2046後已終結,而是王導將過去的自己打散並試著混搭加入新的元素,在電影 中可以明顯地看出這些生澀的實驗痕跡 ─ 一個不沉溺於哀傷的王家衛。
當然Joyce對王導這次的作品也有些意見,電影最後讓男女主角重逢相聚的結局,頗讓人擔憂王家衛是否會在這次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向好萊塢主流靠攏,甚至度可風的攝影換成Darius Khondji,都讓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很似王家衛卻又非常不王家衛。

結尾

Myblueberrynight 王家衛 我的藍莓夜 movie blacktale joyce
最終Joyce還是很喜愛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光看王導處理鏡頭就相當過癮,本片的配樂恰如其分而已,並沒有網路上影評們寫的那樣動聽,演員部分卡司堅強,但演技部分就像我前一段所述:「主角表現比不上配角」,而故事性方面也是支線故事比主線精采。
如果你過去對王家衛不熟悉或是有看沒有懂,那Joyce十分推薦你看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然而如果你是王導迷,希望你在看完這篇後多給他一些鼓勵,並一起期待他接下來的新作品「上海來的女人」。


至於有牽涉內容的電影分析,Joyce將放在下一篇
我的藍莓夜─王家衛的色彩隱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