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藍莓夜》王家衛的色彩隱喻



王家衛的電影經常出現這樣的命題:「要如何遺忘一個人?倚賴時間遞移還是空間轉移,有些人被遺忘的如此輕易,為何有種人的身影卻會不斷徘徊在你心底...」。

重慶森林的金城武選擇1994年5月1號零點為愛情的保存期限;花樣年華的周慕雲試著遠走他鄉來遺忘;2046中,回到香港的周慕雲埋首寫著2046的故事,筆下書寫的未來,實際卻是關於過去的回憶...

時間並不足以讓回憶逝去,「耽溺於回憶並幻想著美好」因此成了王家衛電影的特色,另一方面也是變相的束縛,王家衛把自己與觀眾都鎖在那無止盡的寂寞。
我的藍莓夜(My bluebarry night)裡,則用三段色彩隱喻(美國國旗顏色!巧合?)來闡述伊麗莎白(諾拉·瓊斯飾)如何藉出走旅行來掙脫回憶的束縛,這部電影同樣也可視為王家衛心境上的解脫與覺醒。


 blacktale joyce mybluebarrynight 我的藍莓夜 王家衛

藍莓派 Blue-Barry Pie

紐約的一間無名餐館
乏人問津的藍莓派彷彿是伊麗莎白與傑瑞米的縮影,兩人都被另一半拋下而困在當下,而聯繫起彼此的藍莓派雖然甜美,但依舊不能使她倆忘懷過去。

多年來傑瑞米守著咖啡館、慎重地留著前女友遺留的鑰匙與傷害;伊麗莎白直到啟程前,仍試著去找前男友彌補破碎的感情。

傑瑞米溫柔地安慰伊麗莎白讓倆人間萌發淡淡的情愫,傑瑞米一個不自禁的吻驚醒了伊麗莎白,她的痛苦與空虛並不能僅是找另一個人消弭填補,關於愛情、關於她自己還有許多問題等著她一一釐清,於是她不告而別,搭乘公車開始旅行。

對傑瑞米而言,又一個女子離他而去,傑瑞米再次選擇封閉在他的小餐館,反覆地看著餐館的監視錄影帶並沉浸在回憶裡,等待著那些遺留鑰匙的女子。

 

blacktale joyce mybluebarrynight 我的藍莓夜 王家衛

白籌碼 White Chip

田納西州的Memphis市
伊麗莎白 白天在一家餐館打工,夜晚則在酒吧上班,藉著忙碌的工作遺忘上一段感情。

伊麗莎白看著每晚戒酒消愁的警察厄尼,看著對分居妻子蘇琳的愛令他折磨,痛苦,又欲罷不能,一枚枚白籌碼紀錄著厄尼多次戒不掉的酒癮以及愛情的癮。

剎那的一見鍾情換來的卻是厄尼永難抹滅的眷戀,面對厄尼日益高漲的愛戀,蘇琳窒息地想遠離,渴望自由卻又忍不住徘徊在厄尼週遭。

當厄尼在兩人相遇地點車禍身亡,分離成了永遠的事實時,悲痛欲絕的蘇琳才明白自己有多在乎厄尼,當年相遇的電光石火同樣也深深烙印在她的靈魂,讓她揮之不去。

要爬出回億的泥沼需要專注與清醒,一味地對束縛與失去感到恐懼,只能讓你更深陷其中;厄尼用來叮嚀自己清醒的戒酒白籌碼給伊麗莎白上了一課 ─ 她必須專注於自己,而不是追憶裡的男友。

伊麗莎白寫給紐約的傑瑞米也傳遞著這種心境變化,多年累積的寂寞使得傑瑞米瘋狂地打著田納西州每一間餐館電話、寫無數封同樣內容的信寄到每間餐館,只希望能與伊麗莎白聯繫,傑瑞米雖然沒有踏上旅程,但他的心卻也隨著伊麗莎白四處漂泊,甚至漸漸開啟心扉。


blacktale joyce mybluebarrynight 我的藍莓夜 王家衛

紅心五 Five of Hearts

拉斯維加斯附近的小賭場
女賭徒蕾絲莉因為對手打出了致命的「紅心五」而輸光手上的籌碼,心有不甘的她又以Jugar跑車為抵押,向伊麗莎白借了兩千美金,可惜最後依舊輸光,伊麗莎白因此得到比預期更好的跑車,在蕾絲莉要求下,伊麗莎白載著蕾絲莉前往拉斯維加斯。

對自小受賭徒父親薰陶的蕾絲莉而言,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事物都是不可信任的,即使聽聞父親重病垂危,她仍然抱持著懷疑,直到親眼見到父親遺物,蕾絲莉才懊悔的難以自己。

博奕的本質是欺騙,絕不能相信對手;愛情講求的是彼此信任,似乎博奕與愛情在本質上全無絲毫雷同。
然而並非如此,愛情與博奕都是在考驗你是否相信自己承受傷害/損失的能力;一但你理智地認清自己能接受愛情/博奕隨之而來負面部份,你才能毫無顧忌地面對另一半/對手,愛情事實上是一場豪賭。

伊麗莎白從蕾絲莉的賭徒個性反省著自己過往對愛情的盲目,並明白她永遠不可能像蕾絲莉那樣算計,伊麗莎白寧可選擇信任、選擇付出多一些的代價來追尋更美好的可能。

同時傑瑞米的前女友出現了,在疏遠又熟悉的言談中,彼此都明白相愛的對方只存在回憶裡,過去已無法逆轉,你我該學著放手,傑瑞米與前女友用一個輕盈的吻為感情劃下句點。

尾聲 The End

從美國東岸流浪到西岸,最後伊麗莎白又回到紐約,回到當初駐足的男友住處樓下,默默地在心中揮別過去,轉身來到了傑瑞米的小餐館,譜寫兩人的下一段戀情。


終於寫完 我的藍莓夜(My bluebarry night)的影評,坦白說Joyce覺得王家衛的電影非常難寫影評,寫不好會覺得自己膚淺而非常羞愧,寫太長又怕沒人看。

特別是第一篇「擁抱王家衛2.0」必須寫到不含電影情節,所以非常痛苦;而第二篇「王家衛的色彩隱喻」因為融合了Joyce豐富的愛情經驗XD,所以寫起來像喝了通樂般順暢無比!


希望這兩篇能吸引沒看過「我的藍莓夜」的網友去看,而看過的朋友希望拙作能引起你些許的共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