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封來自FunP的信引發網路自我揭露的焦慮

 

 

 

今天早上Joyce收到來自Funp團隊的一封信,阿娘衛~~我被邀請為閃亮亮的「本周之星」,這真是對我這種小本經營業餘嘴砲部落客的最大鼓勵,但當看到信的內容寫著“如有意願,請在個人檔案裡多寫些自我介紹、上傳大頭照,並為自己加給個標籤吧”,我當場懵了並陷入對自我揭露的極度焦慮與恐懼。

122

常來Joyce部落格的朋友一定會發現我的部落格有「三不政策」─不放照片、不放簡介以及不談生活,原因請見下面的自問自答。

 

Q:為何Joyce你不談生活?

其實Joyce很少談生活的原因很簡單,Mr. 6不久前寫的「露出後遺症,發生在所有部落客身上」極為生動地描寫這種窘境,其中他這麼寫:

當人類被轉變為部落客,開始「露出」,當一個部落客的朋友,真是愈來愈有壓力了。所以你可以發現,台灣的部落客之間禮尚往來,卻很少真的「結為麻吉好友」,有些部份或許是因為來自「露出後遺症」的壓力。

 

00540021 每當我已將最近發生的事與心情寫在部落格後,一但非部落圈的好友問起我近況,總是會變得厭煩不想重複訴說。

 

當然啦!有些很紅的部落客則是將自己的生活全盤揭露,藉著營造一種無形的訪客參與感與認同感,吸引許多人觀看,然而我知道我沒有那種勇氣,甚至有些朋友並不喜歡被我寫入文章。

 

 

 

Q:為何Joyce你不放照片?

影像038 我可以很直接地說,雖然我的英文名字叫Joyce(男),但我不是貴婦奈奈那樣的正熟女也沒有工頭英挺的側臉,對連照鏡子都不喜歡的我而言,如何能忍受每次開部落格就看到自己臉,何況臉皮薄的Joyce在經營上個部落格時,曾發生半夜在超商幫前女友買「衛生棉」被正妹網友認出的窘境.....

 

對方很熱烈興奮地問我:「你是Joyce對不對?我是那個常去留言的XXX,你認得我嗎?」,當時我睡眼惺忪穿著拖鞋睡褲,手提衛生棉與啤酒,外表邋遢的很想裝傻,但對方可是「正妹讀者」呀,想想九把刀的成功案例,你想Joyce好意思裝傻嗎?

 

正當Joyce天人交戰時,發現「正妹讀者」突然不說話嬌羞地看著我!順著她的視線一看.....買尬的,怎麼我會偏偏站在「輕薄體感保X套」前,還不容我多做解釋,正妹讀者拋下一句:「不吵你買東西,你慢慢挑」,我只能默默看著正妹的背影遠去...

 

由這則血淚交織的往事,各位明白Joyce為何不放照片的原因了吧,如果這篇FunP推文有到20篇我再放照片好了=.=

不可思議這篇文章竟然被推破40,Joyce只好遵守男子漢的約定來個相片大露出(羞),點此看照片

 

Q:為何Joyce你不放簡介?

事實上Joyce非常明白一則簡短的自我介紹在網路的必要,如同面試與交友時給對方的一些談話線索,並對你的性格有個大致的輪廓,以廣告學來講就是運用品牌的中心認知路徑,口語傳播也表示適當地在對話中自我揭露,能有效促進溝通的傳達,然而如何拿捏自我揭露程度,是今後Joyce還得慢慢學習的課題。

 

這幾個月來 我想嘗試純以文章風格慢慢讓網友們認識我的筆名Joyce與部落格「黑色童話」,不想太快給自己的部落格與自己定下標籤,畢竟我也還在摸索部落格經營的方向與文章調性,然而這種週邊路徑的認知方法似乎在部落格品牌經營上會陷入下述兩難抉擇

  1. 身旁熟悉的好友看我部落格會抱怨,都沒有生活日記文作為他們的八卦消息來源。
  2. 看我部落格的網友看不到生活文與簡介,又會覺得Joyce搞怪裝神秘,而且是個書寫態度嚴肅的人。

 

事實上去年曾放過簡介,只是我趁著一月改版將它拿掉,原先的簡介如下,因為Joyce參與GVO翻譯而寫的:

我是Joyce(其他網路化名applecat,Dick,Ditler,Luciano,CIA696969)
1981年七月三日生於台灣,天性貪戀美食並愛好派對,身為麥金塔狂熱者與技客程式設計師,對恐怖驚悚小說及偵探小說著迷,科幻文化、哥德搖滾與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也是我的愛好。我熱衷背包旅行並如同一位人類學者般在旅行期間收集當地逸聞與童話。

 

Q:最後請Joyce對讀者說些話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很感謝你們對我部落格的支持,從95年上網至今用過很多ID也做過很多網站經營的案子,然而這裡卻是我第一次試圖將自己的部落格以品牌經營,並用英文本名現身,期望能更深地挖掘自我本質。

 

本站的使用者介面由於Joyce的疏懶一直延宕,每天至少一則文章就已讓我傷透腦筋,但我保證將會儘快改善外觀,還望各位網友能多給我些意見。

 

今後我會適當地將生活發生的趣聞妙事放上部落格,但絕不會淪為生活瑣事的流水帳,希望常來的網友能繼續支持本站。

 

最後是下午正妹好姊妹Shery(目前單身,有圖有真相,請點此看相簿)幫我想的FunP自我介紹:

對獲取知識有瘋狂的渴望,不相信權威只相信思考後的結論,我是Joyce,曾經的軟體工程師,未來的媒體從業人員,目前是待業待學的米蟲。歡迎造訪BlackTale黑色童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大吉嶺特快車》 好的電影帶你上天堂

Joyce入手 大吉嶺特快車(The Darjeeling Limited) 的DVD已近一個多月,但或許是感覺名字很俗氣(or我太膚淺),總之我只讓它靜靜地在櫃子裡面壁,昨晚無聊拿出來看,Joyce看完興奮地想大吼:「真他X極品啊」!因為 大吉嶺特快車 根本是印度風情版本的「小太陽的願望」 ! Joyce會認為「 大吉嶺特快車」 很像「小太陽的願望」是因為兩部電影最終都因為主角們犯太歲惹一堆衰事,而抵達不了物質層面的目的地,然而在心靈層面他們最後都抵達彼岸。   電影大綱:孩子即將出生而感到恐慌的老二(Adrien Brody飾),與正妹女友(Natalie Portman)糾纏不清的老么(Jason Schwartzman),渴望逃避的兩人因大哥(Owen Wilson飾)相約而齊聚印度並搭乘大吉領特快車,展開一趟靈修之旅,名目上是剛從車禍倖免於難的大哥希望藉此趟旅程重新找回兄弟情誼,實際上父母不和諧婚姻造成三人共同的陰影,尋找多年來對他們不聞不顧的母親才是旅行的終點站... Joyce上面寫的電影大綱大致點明電影中三人面臨的困境,然而千萬別以為這是部嚴肅的電影,事實上「 大吉嶺特快車」 是相當精采的公路喜劇,前半段兄弟三人拼命幹蠢事,讓三人因此被車掌趕下火車,三人間的拌嘴除了讓人捧腹大笑外也更進一步讓個人的性格明朗 ─ 控制狂的老大Francis、逆來順受的老二、佔有慾強烈的老么Jack。 導演後半段的鋪陳讓「 大吉嶺特快車」 由搞笑喜劇昇華為經典,因為發生被趕下列車的意外狀況,讓看似即將彼此敞開心胸的三兄弟又有了退縮的理由,一場三兄弟救溺水的三兄弟是本片最棒的轉折!由不知名孩童的溺死讓三人明白珍惜兄弟情誼的重要,即便大哥的控制慾常讓兩位弟弟感到不被尊重,但那卻也是其關心所致 (金城武常說:大哥說的是對的...)。 正當三人即將搭機分別時,不言而喻的眼神相視讓他們決心繼續旅程,導演Wes Anderson最後這個安排讓Joyce既欣賞又厭惡,(厭惡的是得讓Joyce多寫下面這段),讓三人在機場就此分別是徹底的喜劇,然而安排三人在見到母親後,明白人生中有些遺憾是不能彌補的,最終只能以同理心化解三人對母親的不滿。   如Joyce在電影大綱所提,兄弟的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