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個忘恩負義的無名小站,我呸

 

 

由於寫了一篇[教學]如何在無名部落格放Twitter Balloon,這幾天許多無名的朋友紛紛找我解決疑難,因此Joyce只好登入棄置已久的無名網誌,赫然發現先前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語法檢查的醜惡面目。

 

我的疑難發生在打算將Twitter Balloon放在置頂文時,根據無名的新檢查標準,只接受來自部分「影音」平台的檔案,於是Twitter Balloon的SWF檔案就被打槍,Joyce想既然如此,我乾脆放到學術網路的空間,如此一定速度快又不會被擋吧!
錯!無名連來自學網的空間都封鎖
,有圖有真相
55

 

我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跑去看官方規定,首先看到他們這麼寫「embed語法只會允許部分網站通過,允許的網站以會員使用量大,且經過工程人員檢查後無安全疑慮者為主(全文)」,嗯以安全為理由,請問你保障的是什麼安全?使用者資料還是貴站營運?

 

無名小站是不是該解釋先前有哪些不安全案例發生,以避免使用者觸犯,這種將自己管理權限不斷延伸並正當化的做法,真像鴨霸官僚的愚民化政策!

 

 

接著Joyce看到使用者可以提交白名單,你沒看錯!他們的確用「黑名單」、「白名單」,這種帶有言論審查的字眼,假如你對這種用詞不聞不問,又再次強化他們的無上權威!

當然 白名單的審核不是由網友們決定,而是由年薪百萬的無名工程師審核。

 

無名的白名單有下面三項禁止:

1.       個人站台
2.       可以放置檔案的站台 (myweb, geocities)
上列兩項,因其網站主並不會主動檢查或巡邏其空間是否有惡意軟體等,且網站主通常不對其空間內檔案負責,故不開放

3.       非平台業者 (舉例. Yamaha-motors.co.jp [官方網頁]  它本身不是給大家放置影片音樂......等為目的)
ps. 所謂平台業者泛指專門提供 content. 例如: 線上廣播、音樂、影片… 等等

 

 

重點是提交白名單並不能儘提交網域,得將您的檔案語法全部上交,我彷彿回到「國中被老師搜書包」的不愉快回憶!

馬的!老子的書包要放什麼干你屁事,此外哪間學校會規定學生只能購買特定品牌的文具!
例2:我買LV的包包,但我將LV包拿來買菜,哪需要LV的審核,或是非得去Jason's Market買菜。

 

 

非平台業者 (舉例. Yamaha-motors.co.jp [官方網頁]  它本身不是給大家放置影片音樂......等為目的)
ps. 所謂平台業者泛指專門提供 content. 例如: 線上廣播、音樂、影片… 等等


何謂平台?無名是社群還是平台,學校是社群還是平台?

無名以資訊平台自居,但實際上他的管理依舊是以Web1.0時代的社群管理方法 ─ 「定規定、處罰、禁止」。


Web2.0時代的管理應該是逐漸將權力下放給使用者,我再以獨孤木老大的Diggirl為例,要防範非法或猥褻的內容,Diggirl只是簡單地加上使用者提報的功能,但效果卻很好!假如在後台加入被檢舉三次以上會自動隱閉內容的功能,工程師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功能的強化而非內容管理!

54


最後引爆我寫這篇的最大原因就在這段話:

個人站台,因其網站主並不會主動檢查或巡邏其空間是否有惡意軟體等,且網站主通常不對其空間內檔案負責,故不開放。

 

聽無名在放屁!個人站台不等於非法侵權!個人站台的確可能有侵犯版權的檔案,但所謂影音分享平台更常有,甚至防不慎防,假若因此剝奪個人站台的能動性,讓人不齒。

 

學術網路之所以提供的個人空間存放檔案,也是本著鼓勵學生利用網路創作,你他X的無名小站當年也是這項政策的受益者,今天你卻封鎖學術網路的多媒體檔案內容,你們員工與企業的品格都需要再教育!

 

今日網路多樣化的風貌正是來自當年個人站台的興起,而不是僅有你一家Yahoo、無名的功勞,此外只允許會員使用量大的網站更是變相壟斷、抹滅其他創業者競爭的可能。

 

於是無名用了層層限制就是要你配合他們工程師的使用習慣與作業方便,懂政治的朋友應該能體會這多麼類似「戒嚴時期」,為了一個空泛的安全無憂環境,人民得對言論內容自我審查。無名的下一步是要使用者自我批鬥嗎?

 

 

補充:Joyce試過flickr與photobuck...等無名許可的服務商,但都無法上傳swf檔案,我只好為此特地註冊樂多RooDo部落格,他們很貼心的可以上傳這麼多檔案 jpg、gif、bmp、png、swf、mp3、wav、wma、avi、mpg、mov、wmv、doc、ppt、xls、pdf。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