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isqus視訊留言的策略分析」─ 生自藍海又殺回紅海

 

 

 

前言:

 Disqus是一個取代你原先部落格文章回應功能的Web2.0服務,能增加與讀者的互動性,及管理留言的方便性。幾個月前Mr.6曾介紹過這類新型態的服務(見此),個性疏懶的Joyce一直沒實際測試,直到昨天DisqusSeesmic共同推出新功能「視訊留言」,勾起我莫大的好奇心。

 

在Joyce看過幾則「視訊留言」的Demo後,當下狠下心把本站的留言系統徹底更換,Disqus提供幫用戶添加程式碼的貼心服務,然而假如你的Blogger樣式曾經修改過留言區塊的程式,可能依舊得靠手動安裝程式碼,教學容我下一篇補充。

 

在花了數個鐘頭修改樣式後,Joyce終於成功地安裝「視訊留言」的功能,可以看這篇文章底部,我錄了一則留言作為示範。

 seesmiclogo

  話說在講述這個功能前,容Joyce先介紹上述與合作的SeesmicSeesmic成立於07年九月,主打的服務是用戶可以影音的方式來交談,你可將其視為影音版的twitter,4月初收購Twitter的用戶端程式Thwirl後,Seesmic未來的發展頗令人期待。

 

 

無數則被遺忘的留言:

在Mr.6的文章「長期被忽略的留言者,集結成一個「暗黑版」無名小站?」提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 被忽略的「留言者市場」。

 

然而Joyce認為被忽略的「留言者市場」與「網路內容供賞比低」息息相關。如果要我定義何謂部落客,其實部落客除了較偏好內容產出外,與一般網友差別不大。

 

多數網路使用者仍舊是利用網路汲取資訊、提供娛樂,因此部落客的數量遠低於瀏覽者,而大多數瀏覽者除了觀賞內容外,最常見的行為就是收藏書籤,因此過去兩三年間這類書籤評比的社群網站爆紅。

 

而另有一類的瀏覽者很特別,他們偏好更直接的人際交流,於是他們逐日在twitter上享受著眾人東家長西家短的氣氛,當看到有趣的訊息時,加點註解發送網址出去,開始與twitter上的朋友進一步討論,這種類似即時通訊軟體(IM)的微網誌從去年加溫,而我就觀察到許多朋友雖然不寫部落格,但在Twitter發表的內容實在精闢,這些朋友在Twitter上人氣之旺,同樣讓身為部落客的Joyce欽羨不

 

因此無論是內容產出者/作者或是內容瀏覽者/讀者,其實隱約地都渴望人際的互動或想成名的虛榮(笑),然而一直有條無形的標準橫跨在作者與讀者間,使得話語權力不平等,於是讀者的投書難以成為主角,因為他們在別人的舞台上發言,麥克風依舊得還給部落格的主人,甚至留言還可能遭消音處理。

 

其實Twitter上某些主題所引起眾人密集的評論,如這次的四川大地震,累積下來的內容絕不輸給部落格或是媒體內容,Twitter已經成為了前所未見的「部落格」。

但部落格來訪的留言者很少能匯集自己的意見,甚至那些留言很少被視為內容產出,於是許多留言者被視為過客,而這讓多數瀏覽者更難以投入部落客的行列。

 

Disqus的產品分析:

Disqus的佈局簡直無懈可擊,Joyce不談Disqus對留言管理的方便性,僅先就留言者的角度思考,有以下五大特色。

 

  1. 評比制度
  2. 結合open id 及 Gravatars
  3. 整合許多您的網路服務,並直接預覽最新內容。
  4. 提供用戶個人資訊頁,紀錄你在網路所有的留言。
  5. 視訊留言

 

1.評比制度

經營部落格的站長們最厭惡氾濫的廣告留言及匿名的謾罵回應,而Disqus加留言加入類似「推」、「噓」的按鈕,藉著群體智慧來過濾廣告留言及謾罵言論,讓部落客的管理回應更輕鬆,此外留言者更能憑藉回應別人的文章,提高你發言的可信度及知名度。

Disqus

 

 

2.結合open id 及 Gravatars

Gravatars能讓留言者有個清晰的識別形象,而不是如下圖的豆腐人頭像,Open id則可以讓留言者輕鬆地以一個帳號使用Disqus

ggg 

 

 

3.整合許多您的網路服務,並直接預覽最新內容

將滑鼠游標移到留言者頭像時,會跳出下圖中的個人資訊,最棒的是能直接看到訪客最近有使用哪些服務及內容。

 

Disqus

 

 

4.提供用戶個人資訊頁,紀錄你在網路發表過的留言

網路使用者對待自己的留言總是比不上對自己文章的珍惜,講難聽點:你在別人家拉屎總不會回家還在牽掛吧!然而就如先前所寫,Twitter的成功讓人們開始發現:「垃圾話裡也是有黃金」,那為何每天成千上萬則回應裡不能尋寶呢?

於是Disqus提供了每個註冊用戶一頁個人頁,紀錄你在哪些部落格回應過 (如Joyce的留言頁),簡直像簡易版部落格!

Disqus2

 

 

5.視訊留言

假如你依序Joyce上面列出的五大特色來看,可以看出Disqus的策略並不去區隔「讀者」與「作者」,而是一步步模糊兩者間的差異,並提高讀者的參與感,「視訊留言」無疑扮演最後的殺手翦,帶給讀者令一種簡易且趣味的回應方式。

Disqus3

 

 

 

結語:

視訊留言將回應方式帶來更多想像空間,試想 假如留言能比原作精采,那麼讀者與作者所扮演的僵化將開始鬆動,Joyce上一段提及兩者間的話語權也能趨於平等,對部落格經營者來說,讀者踴躍回應絕對有正面幫助,而讀者也能有更多表達的機會,甚至轉而成主角。

 

舉例來說,昨晚當Joyce開始用Seesmic時,赫然看見 Carol娘娘錄的賀新年影片,Joyce當下陷入這兩段幻想:

 

幻想一

有一天 Carol娘娘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並用「視訊留言」錄了一段影片:「Joyce是愛幻想的死阿宅(比中指)」,並配合Seesmic內建發送到twitter的功能,於是我部落格當天到訪人次破萬人...

 

幻想二

有一天 曾被Joyce寫文章罵過的無名小站,他們找正妹公關來錄了一段聲淚俱下的聲明影片,用中英台語解釋為何會拍淫照實施語法檢查的政策,並為帶給用戶的不便道歉...

 

當然上述的情形很惡搞,然而真的不可能嗎?幻想一的內容正是我所謂留言者產出的內容比作者精采的案例,屬於網路行銷的想像。

幻想二則是危機處理的應用,能直接以影片回應用戶比起文字會更有說服力。

 

Disqus提供給純讀者一個留言聚合的功能(變相的部落格),並藉著能導入flickr、twitter...等服務吸引成熟市場的內容產出者投入,甚至假使像我這樣將整個留言系統換成Disqus的部落格主越來越多,那收集這些回應的Disqus豈不成了另類的BSP(部落格服務商blog-service-provider)

 

Disqus由網路創業的藍海落腳,整合許多在紅海中廝殺的網路服務,卻默默地將網灑滿紅海與藍海、瞄準所有的網路用戶,並配合同樣是小處著眼的Seesmic推出特有產品。縝密且謹慎的策略佈局值得借鏡。

 

最後 當留言也可以是精采的影片,豈不是意味著網路內容的供賞比將能提高?留言者會不會如Twitter用戶般成為下一種前所未見的「部落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備註:Seesmic目前網站還在封閉測試中,有興趣嘗試的網友可以去官網填寫資料,大約2小時內就會將邀請信寄到你信箱,假如申請通過 就可以直接以「視訊留言」給我喔,歡迎多多測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