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幹譙教學] 體驗與IE 8共度的活死人之夜

 

429px-Night_of_the_Living_Dead_affiche
《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是1968年由喬治·羅密歐所執導的一部恐怖電影,當年轟動一時,近年來這類電影、電玩則已見怪不怪,神秘的病毒或生化實驗讓被感染者成了介於人屍之間的活死人,主角們往往恰巧被困在某一封閉空間如與世隔絕的村落、小島甚至是廢墟,而且碰巧主角中有剛退役的軍人、警察或是獵人,他們毅然決然地拿起武器 屠殺鄉民 奮力求生,Joyce以前吐嘲過的電影《我是傳奇》就是一例。

國內作家九把刀也不小心寫過一本小說《拼命去死》,書中描述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演員被刀刺中心臟卻奇異的沒死,是上帝的恩寵或玩笑不知道,但他因此成為媒體寵兒,其中有句對白很經典「也許我死了,但我可沒瘋。」是的,死或沒死不打緊,重要的是保有人性,發瘋亂咬人吃人那就成了恐怖電影裡的喪屍。

 

讓我們從前天夜裡說起,寧靜的午夜零時,一位(女性)朋友在msn上向我求助,當時Joyce心想又是一位愛哭的微軟IE使用者,我未料想到一場IE8的活死人之夜即將上演,作為一個資深的探員技術人員,我隨手將網路上最常流傳的解決方法丟給她,方法如下

1. 開啟Internet Explorer
2. 選工具 > 管理附加元件 > 停用或啟用附加元件
3. 將每一個啟用中的元件逐一關閉, 作測試.
4. 完成.

想不到她點開該網頁,IE仍然呈現停止回應的癡呆憨厚狀,這點小小的風雨當然不會讓我尿歪 嚇倒我,我默默地點起一根菸,隨意丟出另一個解決方法

1. 開始
2. 所有程式
3. 附屬應用程式
4. 系統工具
5. 使用Internet Explorer (沒有附加元件)

結果還是當!有點認真地坐直身子,詢問對方使用的IE版本與錯誤訊息,哼 IE8是吧,好似我裝的windows 7就是內建IE 8瀏覽器,不過睿智如我早將IE 8深埋入土了,但為了解開密室之謎,我也只好挽起袖子開棺驗屍,虔誠地雙手合十默禱一會,我點開IE 8執行,疑?開啟速度不錯嘛,痿軟這次推出慢活瀏覽器IE 8充分掌握到慢活的精髓,體貼的18秒開啟時間恰好讓我點起一根菸並不耐煩地悠哉地抽上兩三口,其他瀏覽器相比之下就像個舉止急躁的毛頭小子,都說「前戲做的好,推砲推到老」!號稱要給使用者最佳體驗的痿軟,前戲之持久確實讓人昏昏欲睡 欲罷不能。

打開該網址後,我訝異地發現IE 8顯示的網頁排版變得像FireFox那樣正經死板,過去那個淘氣又率性地擺弄網頁排版的IE 6到哪去了(見下圖)?難掩悲憤的我恨不得立刻寫信與痿軟投訴,一家軟體公司若是失去獨具的創意那不如下市吧!面對火狐與Google Chrome的夾攻,痿軟割捨掉上帝雕塑的曲線簡直是自廢武功、未戰先怯了!我鄙視這種懦弱的行為!

IEvsFirefox

好在痿軟工程師似乎聽到我的呼喊,沒幾秒就跳出讓我熟悉不已的對話框(下圖),安撫我”一切都沒變”,他還是愛我的…摸著有些濕癢的臉頰,啊 是眼淚,我怎麼哭了呢?原來最佳的使用者體驗就是讓他們流淚

3 

我聚精會神地閱讀著訊息描述,一封害羞的情書總寫些言不及義的廢話來遮掩濃濃的愛意,每當痿軟的程式死去時,他呢喃的對話訊息雖然讓人摸不著頭腦,卻也不忍苛責,畢竟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嘛,有錯就讓我來擔吧,誰叫我恨死 愛你呢,我看著訊息裡的AppHangXProcB1,妄想著是不是某種網路火星文,低調解開後就能得到XX女中高三生露臉性愛自拍之類的禮物,並隨手點了”檢查是否有解決方案,並重新啟動程式”,希望垂死的IE能再次復甦,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IE 8開始重新啟動又死掉、死掉又重新啟動,無論我握著滑鼠試圖關閉他多少次,他還是一再地復活並在我眼前死去,我被這驚悚的畫面嚇呆了,心彷彿一再地被踐踏撕裂著,夠了!我不忍心再看著他受苦,按下了重開機紐,冷靜後的我決心踏上IE8官網尋找魔戒解藥,不禁意瞄到相容性檢視那裂成兩半的網頁圖示,我碎裂的心又陣陣抽痛,原來只要 解開 取消選取這粒按鈕就可以讓IE 8裸露出美妙的S曲線排版!!方法如下:

[命令列] 中,選取 [工具],然後選取 [相容性檢視設定] 可新增網站至此清單或移除網站,但請統統移除,也請將以 [相容性檢視] 檢視所有網站和內部網路網站等選項取消勾選(請如下圖般純潔的設定)。

453

啊~~(呻吟),確實不會當機了!可見是我不夠用心,看著IE 8連開一個gmail視窗都用盡CPU的每一分力量,毫不偷懶,難怪國內很多中小學都用IE授課,這是多麼好的正面教材!

7675 

正當我以為可以從此和IE 8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時,IE 8又突然死掉、死掉又重新啟動,難不成我中毒了?不可能,看著網路論壇上一堆動不動就要人重灌的屁話,老子才不吃這套,如果重灌就能不當機,那還要工程師幹什麼!更何況我才剛說要學習IE 8努力的精神,怎麼可能作重灌這種偷懶的事!

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的過去,女性友人早拋下我這阿宅就離線睡覺去,我還開著火狐瀏覽器搜尋資料,一邊看著IE 8仍然在背景開開關關,突然腦海閃過錢伯斯的名作《在我墳上起舞》,兩個少年相約不論誰先死,另一人都要到他墳上起舞,只是我的遭遇更超現實,變成喪屍的IE 8還未入土,我就帶著火狐這個客兄在他墳邊勾搭,不得不說有種畸形的刺激感…突然!一行廣告文字掀起了我沈重的眼簾,寫著「增強的IE 8具備當機自動復原的新功能」,我以比爾蓋姿的爺爺的名譽起誓,兇手就是你了(指下圖,請取消勾選該項功能)

578 

不冷,不硬,可還是睡不著。我想我失去了很多感覺。」我又想起九把刀《拼命去死》書中的對白,滄海桑田,痿軟還是痿軟,但我已經不再是初戀 初學電腦那麼天真、那麼傻了,夜深睡不著的我已經對痿軟失去了很多感覺,即便如此還是常常有用IE的朋友來求助,我每次都很想說:「我跟痿軟IE已經分手很久了」。

後記:微軟IE 8相較過去確實進步些,但部份新功能卻充滿黑色幽默,以相容性檢視來說,開啟後反而造成某些網站不相容自動當機重啟的立意也是好的,然而某網頁因發生錯誤關閉後,這功能會再次開啟該網頁,產生無限的當機迴圈,由於本次測試網站乃私人所有,無法放上來給讀者參考,但請注意 IE 8的種種操作問題似乎在Vista上比XP來的更多,推薦各位不妨試試看更快更安全的Flock瀏覽器 Get Floc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