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蝸牛食堂》身心食同源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日本異常地喜愛拍攝以食物作為人際溝通的電影,Joyce個人尤其關注其中幾部涉及女性主題的美食電影,像是《海鷗食堂》裡日本中年女子企圖將飯糰的美味傳達給芬蘭人,到《幸福的馨香》百貨公司女職員從排斥、喜愛、進而守護中華料理,或是《幸福便當》講述單親媽媽如何以便當開啟第二人生的可能,女性料理人的故事往往比料理鐵人類的男性敘事多了幾分柔軟細膩的口感,也更容易喚醒觀眾自身成長的味蕾經驗,畢竟我們的味覺經驗主要還是仰賴成長過程中身邊的女性所建構,不是嗎?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蝸牛食堂》的故事也不脫上述範疇,女兒倫子(柴崎幸 飾演)自小因身世不明而受盡嘲弄,初中畢業後就憤而離家出走,來到城市與外婆同住,在外婆廚藝的薰陶下,倫子興起開一家自己的餐廳的夢想,然而在隨後的感情與財務的雙重受創下,不但店沒開成,她也患了失語症,只得灰溜溜地回到故鄉與母親琉璃子(余貴美子 飾演)同住,百般折難後,她終於在家中儲藏室開了一間名為蝸牛食堂的小餐館,沒有菜單、一天只招待一組客人、餐廳的地段也不怎麼樣,卻沒想到這間餐館迅速地就以能實現食客願望的名聲在小鎮竄紅,餐廳之夢漸漸成真的同時,倫子也慢慢發現母親的秘密,就像外婆添加了秘方的醃漬品,母女拉扯的關係也逐漸發酵、熟成而至津甜可口…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從劇情上來說,《蝸牛食堂》並未有超越過往日本美食電影的獨特表現,但挾著小川糸賣座的原著小說,票房就已有一定的基本盤,加上導演 富永麻衣帶著魔幻色彩的改編,讓《蝸牛食堂》仍能脫穎而出。整部電影最出色的莫過於美術,無論是食物的擺設、場景的設定或倫子的料理書,到繪本般的CG畫面,都令人驚艷!此外,片中大量改編日本童謠,讓觀眾彷若置身在不識人間疾苦,只懂口腹之慾的童年單純。除此,讀者在觀影時不妨可仔細瞧瞧劇中主要演員的定裝,來自你我熟悉的童話角色,如熊大叔、小紅帽、小豬、黑巫婆或騎著白馬的王子。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蝸牛食堂》除了大量使用CG動畫,也頻繁地添加象徵物,若隱若現地勾勒出故事的箇中深意,如以乳房山暗喻家鄉或家庭情感的富饒內在,這種乳水的想像在我先前介紹的《懼乳:傷心的奶水》曾有提及。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劇中出現最多的莫過於蝸牛的形象,除了造型適切地點出一座位於森林邊的餐館,殼也暗喻著倫子內心的封閉與包袱,甚至蝸牛雌雄同體的性徵也被挪用為日本不婚女性日增的象徵(如你我熟知的敗犬剩犬等新創詞語),劇中母親琉璃子堅持守貞,以試管嬰兒的方式生下倫子,實現了處女生子的神話,女兒倫子則默默盤起已婚婦女的髮型,以一副拒絕戀愛的姿態,將愛情轉移投入料理之中,無論是母親的守貞或女兒的自愛,都是女性勇於作自己的態度與表現。最後,卡羅.佩屈尼(Carlo Petrini)發起的慢食運動也同樣選擇蝸牛作為圖騰,日本作為慢食運動的興盛地,《蝸牛食堂》也試圖呼應這種新的飲食潮流。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無花果是劇中一個較為隱晦的象徵,無花果並非無花,只是巨大的花托包覆著極微小的花與豐碩的果實,就如看似刻薄的母親並非不愛倫子,只是她總把柔軟的心思埋在強勢的性格下。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余貴美子將母親琉璃子飾演的極出色,無論是Hold得住場面的酒吧女或天真的老小姐,演技的拿捏轉換相當到位,相形之下,柴崎幸的演出失色許多。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母親琉璃子所飼養的寵物豬愛馬仕(Hermes)是劇中最幸福也最不幸的角色,幸福的是他每凡用餐必定要吃高檔、自然食材的食物,跟主人睡在柔軟的床上,還有專用沙發,甚至還有專屬的人肉推車帶他兜風,其刁鑽的味蕾讓女兒倫子傷透腦筋,卻因此獲得廚藝更上一層樓的歷練。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愛馬仕(Hermes)的不幸來自他終究是頭豬,難逃成為人類盤中飧的下場,看似殘酷,卻我想起前些年也有部日本電影《小豬的教室》,一名教師為了讓學生們體驗到生命的成長,將小豬帶進教室由學生們飼養,當豬長大後,老師讓學生們投票表決該將豬留給低年級扶養或是送去屠宰場,最終也是被吃掉了。

《蝸牛食堂》裡,並沒有詳細解釋為何母親琉璃子選擇吃掉寵物豬,從浪漫方面想,可能是希望以豬的死為女兒上一課生命教育,並預演自身將面臨的癌症終點;從哲學角度想,琉璃子企圖告訴女兒,無論是你人生所愛或所恨,都要用心去料理自己的人生;從現實角度想,吃或不吃,對愛吃的日本人來說從來不是個問題,不必抱著酒肉穿腸過的虛偽慈悲,吃食即是生命之所依。

我不禁想起前陣子中元普渡,作為傳統習俗的神豬祭祀活動,遭到許多動保團體的抗議,要求取消這種不人道的習俗,這些討論常模糊了飼養、宰殺與吃食的概念,甚至分不清可食與不可食的界線,站在文化多樣性的立場,我是不贊同廢除神豬飼養,那是與阿美族殺豬儀式般重要的文化傳承,但也許我們該思考除了灌食法之外的飼養方式,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TED的這則影片「出人意料的肥鹅肝寓言」。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就如倫子的魔法料理,能讓單戀的學生走入愛情,又讓槁木死灰的寡婦容光煥發,《蝸牛食堂》在展現日本人對美食的固執與偏執的同時,也點出魔法源自對身心食同源的理解,當掌廚者細心地考量用餐者的身心狀況,並依此做出最適合的料理,自然就能產生魔力。

蝸牛食堂 電影 影評

如果你和Joyce一樣熱愛美食,那麼不妨可去看看《蝸牛食堂》,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美味經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不知道的普羅米修斯(一)異形電影的藝術DNA

《異形》(1979)導演RidleyScott最近帶著新作《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再次將異形這種奇妙生物展現在螢光幕前,而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評價非常兩極,Joyce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不在於開啟這種好壞的爭辯,而是想談談「異形」這種虛構生物一脈相承的藝術血統, 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左為異形編劇之一Dan O'Bannon  右為HR Giger,背景是《異形》道具製作現場 在1979年《異形》上映時,觀眾與影評的反應也呈現極端憎惡或無比熱愛,但《異形》在視覺效果上的成就卻是有口皆碑的好,這不得不歸功於瑞士超現實主義畫家與雕塑家HR Giger。

《畫中畫Anamorph》─ 傑作與劣作的一筆之遙

  Joyce偏愛犯罪驚悚類型的電影,常在觀影後思考是什麼動機驅使連續殺人魔再三地凌虐屠殺被害者,是報復、快感、或是控制慾?有時甚至暗自聯想在奪去他者的性命的那一刻,是否會如臨盆的孕婦,感受著帶有神聖性的生命躍動(或掙扎),而有自身確切活著的喜悅,思及至此,赫然驚察我心底竟蘊含這般原始又嗜血的因子,究竟電影是放大人性中潛伏的黑影,抑或電影只是你我夢靨的些許再現?《畫中畫Anamorph》則在觀眾意識開拓出一座嶄新的幽暗花園...   容我先說明一下片名《Anamorph》,原意來自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特殊繪畫技巧「變形繪畫」,其中以漢斯.賀賓(Hans Holbein)1533年的作品「使節」(The Ambassadors)最具代表性(如上圖),傳統的透視法皆假設觀賞者位於畫作的正面,然而變形繪畫則得由特定角度才能看到畫作內的第二幅作品「象徵死亡的骷髏頭」,意喻有限的視角造成了認知的晦澀性。畫作裡的兩位青年擁有權勢與才華,乍看是幸福圓滿的人生,卻同樣逃不開死亡的命運。導演以此繪畫術語表達“真實是隨著視角不同而變化”     《畫中畫Anamorph》的劇情設定不足為奇,頗似克里斯多福諾藍執導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註:Joyce強力推薦) : 70年代紐約市,警探Stan(威廉達佛 飾)偵破一樁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Uncle Eddie」,然而因疏失導致一名少女遭殺害,使得他背負強烈罪惡感覺並渾噩地酗酒消愁,五年後,一起兇殺案竟與疑似死亡的「Uncle Eddie」有著同樣的手法,究竟是模仿犯還是當年抓錯兇手?瀕臨崩潰邊緣的警探Stan究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Joyce懷疑編劇兼導演Henry S. Miller的靈感是否來自勞倫斯‧卜洛 克所寫的「屠宰場之舞」,地點同樣是光鮮且污穢的紐約,主角皆背負著過去的陰影及酗酒,小說裡的兇手將虐殺過程拍攝成電影,《畫中畫Anamorph》則是以屍體創作藝術品,甚至結局也都令人錯愕悵然,解開了部分迷題卻又帶給讀者亙古難解的人性難題,這部電影的確有種類似偵探小說的懸疑氣氛,且厚實有味。   但隨著劇情推展,電影的情節鋪陳則漏洞百出, 《畫中畫 Anamorph》以屍作畫入鏡的點子的確別樹一

紐西蘭如何作永續設計:「好自然」捕鼠器

很少人知道紐西蘭當地有個名為 BestAwards 的設計盛事,每年會選出從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等各領域的最紐設計,而2011年的最佳永續性產品的得獎者是一款名為「好自然」的全自動人性化捕負鼠器(Goodnature Automatic Humane Possum Trap),我看到的瞬間心底不禁湧現許多疑問,一款傷害生命的捕鼠器為何取名為好自然?負鼠是什麼鼠?這款捕鼠器又憑什麼獲得永續性(Sustainable)設計大獎?